南京大学朱海亮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

发布者:陈溪发布时间:2023-12-22浏览次数:10

(通讯员:王婵婵)20231217日上午10:00南京大学朱海亮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“交叉学科课题申报经验交流”学术交流。庥m豆m在线免费观影入口副院长杨俊教授主持讲座,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部分师生参加交流活动。杨俊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朱海亮教授的相关信息,并对其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我院交流表示由衷的感谢。

交流期间,朱海亮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以往的求学、任教以及科学经历。朱老师回忆到以往的艰苦的科研环境以及简陋的科研条件,并向大家表示在科研的过程中不要抱怨环境的艰苦,要积极主动的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,不要耽误宝贵的科研时间,要主动去适应环境。随后朱老师以自己曾经的一位学生为例,介绍说这位同学在疫情被封的情况下,仍然主动适应环境,积极去创造,发出多篇影响因子很高的文章。同时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撰写论文以及如何发出高质量论文。随后,朱海亮教授向我们介绍如何从自身学科延伸到其他学科,以及如何进行学科交叉研究。朱老师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,进行化学、药学、环境科学与工程、化学工程与技术、生物学、生态学、生物工程、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学科的交叉。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与其他老师相互合作的例子,介绍进行学科交叉的好处以及如何进行学科交叉。朱海亮教授提到申请课题时表明,课题的申请肯定会遇到很多挫折,失败次数远远大于成功此数,一定要坚持,不怕失败,同时注意结合时事。

之后老师们相互交流了带领研究生的经验,朱老师表示需要要求学生积极发出文章。朱老师表明学生潜力巨大,能够创造出相当不错的成绩。同时朱老师向我们介绍师生相互相处的方法,介绍自己教育培养学生的初心以及自己带领学生的经验。朱老师强调师生之间的相互尊重,相互交流沟通的重要性。


讲座最后,我院师生与朱海亮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,朱海亮教授针对师生们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。交流结束之后,杨俊老师对朱海亮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。